FOLLOW US

NTHU ITM

培養跨領域整合型管理人才 - 全台起薪最高的管理學群研究所

Fintech and Blockchain Program

金融科技與區塊鏈學分學程

傳統金融業結合科技已是不可逆的趨勢,企業運用科學技術提升金融服務的效率與創新,金融科技的經濟產業逐漸升起。因應世代變遷,產業對金融科技與區塊鏈人才的需求大幅增加,本學分學程以培育兼具金融與數位科技之跨領域人才為目標。
學程專注於理論與實務分析能力的訓練,以主修金融、資訊、科學、工程相關之學生為主要招生對象。
註:原學程名稱「金融科技學分學程」107下改名成為「金融科技與區塊鏈學分學程」
1.核心必修課程共有三門,其中「金融科技」與「機器學習(或人工智慧、大數據相關)」為理論基礎課程,引領不同背景的同學進入金融科技領域,學習運用科技方法運作金融服務。「專案實習」旨在引導同學到金融機構或企業實習,未參與公司實習的同學則跟從本學程教授群中之一位老師進行專案研究,期以理論基礎結合實務,完成金融科技專案,並參與成果發表會。
2.選修課可選擇由金融科技教授群所開設的相關課程,提供較專業、深入的內容,整合成一個有系統的學習路徑。
‧為瞭解修讀學生之學習背景及強化後續修讀課程之輔導工作,本學程採事先申請制。申請時程為每年2月、9月,詳細日期及申請方式請見金融科技與區塊鏈學分學程專屬網頁。
‧學程適用對象: 大二以上或研究所學生
‧本學程之學分規定,以此學程中所列課程為主,須滿足下列1、2與3點修課規定
1. 修習學分需達18學分(含)以上。
2. 核心必修三門課程共計9學分,包含「金融科技」一門、必修列表課程一門、與「專案實習或專案研究」一門。
3. 選修列表課程三門共計9學分,其中科管院課程至少一門、非科管院課程至少一門。
‧修習科目至少9學分不屬於學生主修、輔系及其他學程應修科目。
‧學生可申請選修性質相近課程抵免本學程規劃之課程,以6學分為限。申請時需提供抵免課程內容及成績證明等資料,送學程委員會審查同意後,始可抵免。

核心必修課程共計9學分(備註:金融科技、專案實習或專案研究為必修,並修習下表核心一門課程作為必修,至多增選一門列入選修);選修課程共計9學分(備註:科管院課程至少一門、非科管院課程至少一門)。

類別 開課系所 課程名稱 學分 備註
必修 計財系 金融科技 3 由參與學程之教授群或企業專家合授
必修 計財系 專案實習/專案研究 3 1.未參與公司實習的同學則跟從本學程教授群中之一位進行專案研究
2. 課程包含成果發表會
必修 (至少1門)
至多可多選1門列入選修
資工系 人工智慧概論 3 機器學習 /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
資工系 深度學習 3
資工系 機器學習概論 3
資工系 大規模機器學習實務 3
資工系 巨量資料技術與應用 3
資工系 巨量資料分析導論 3
資工系/電機系 機器學習理論 3
經濟系
數據分析與機器學習
3
服科所 應用資料探勘方法於商業分析 3
服科所 文件探勘 3
計財系 區塊鏈技術與應用 3
非科管院選修(至少一門) 電機系 資訊安全概論 3  
電機系 金融科技基礎程式設計 3  
電機系 H無窮強健設計及在控制、訊號及生物之應用 3  
資工系 物聯網概論與應用 3  
資工系 多媒體技術概論 3  
資工系 人工智慧概論 3  
資工系 智慧型代理程式 3  
資工系 金融科技創新與應用 3  
資工系 密碼與網路安全概論 3  
資工系 資料探勘與應用 3  
資工系 高等資料庫 3  
動機系 創新創業與營運管理實務 3  
統計所 時間序列分析 3  
科管院選修(至少1門) 科法所 法律之經濟分析 2  
科法所 人工智慧法律與政策專題研究 3  
科法所 金融科技管制及法律政策專題研究  
科法所 企業暨金融法制專題研究 2  
科法所 企業暨金融法制專題研究二 2  
計財系 財務工程專題 3  
計財系 金融計算 3  
計財系 金融風險管理實作 2/3  
計財系 財務計量實證專題 3  
服科所 數位創新與電子商務 3  
服科所 時間序列預測方法於商業分析之應用 3  
服科所 網路資訊安全管理 3  
經濟系 經濟數據分析與預測 3  
IMBA 投資銀行 3  
科管所 研發管理 3  
‧ 課程會有變動(增、刪),各學期選課時,請依課程備註內之標示,分辨是否所修習課程為此學分學程所屬課程
‧ 課程備註內會列出與該學程相關之課程資訊,若未標示,代表該課程該學期不屬於此學分學程
Latest update:2020/06/08

學程證明書申請時間:’

  • ‧應屆畢業生於《畢業時(約 6 月中旬)》或 《畢業後》申請
  • ‧畢業前送件者,須等學期末成績到齊,始可申請

須附文件

  • ‧證書申請表►按此下載
  • ‧正式成績單(請將修習科目以螢光筆特別畫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