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NTHU ITM

培養跨領域整合型管理人才 - 全台起薪最高的管理學群研究所

Biotechnology

生物科技管理學分學程

Biotechnology Management Program

生物科技管理學分學程

生技產業是本世紀全球性的新興產業,亦是知識經濟發展重要的一環;此產業的發展亟需同時具備生物科技與科技管理領域專長的人才。本學程的設置即以提供生物科技與科技管理相關領域的訓練為主,以培育上述專才為目標。
The bio-tech is a new industry around the world and also an important part of the development of knowledge based economy. But the development of this industry needs human resources with expertises both in bio-science/tenology and technology mamagement. The main purpose of this curriculum is to provide basic trainings for students from both institutions. The goal is to provide needed human resource with high quality for the development of bio-tech industry.
‧ 本學程之學分規定,以生科院及科管院現有課程為主,修滿下列「課程規劃」必(選)修課程達15學分(含)以上,並且有至少9學分不屬於學生主修、輔系及其他學程應修科目,即授予學程證明。( 意即至少有9學分不屬於學生本系必修及專業選修科目、雙學位、輔系或其他學程應修之科目 ) 。
‧ 多修習的必修課可採計入選修課學分。
‧ 98學年度為緩衝期,若滿足舊版學程修課規定,也可申請學程證書,但99學年度起,須滿足此學程修課規定,始可申請學程證書。

1. 必修課程:原則上不得扺免,學生依其背景必修3門課(9學分)(含)以上。
2. 選修課程:學生若曾在5年內修習本學程之課程,或修相當於本學程之課程,可報請「生物科技管理學程委員會」認定。
3. 學生修習學程之科目及學分數,是否與主修系、所畢業應修學分數合併計算,由主修系、所主管認定之。

類別 開課系所 課程名稱 學分 備註
必修(至少9學分) 生科院 生命科學導論 3 非生技背景學生必修
(5選2)
生命科學一 3
生命科學二 3
生技產業 3
生技產業專題 3
經濟系/計財系 會計學一 3 非管理背景學生必修
科管所 科技行銷/科技產業分析(2選1) 3 非管理背景學生必修 (3選2)
研發管理 3
組織行為 3
選修 生科院 分子生物學原理 3 若修習生科院或科管院其餘選修課程,欲申請認定列入此學程,可書面向「生物科技管理學程委員會」提出
奈米創業 1
生物資訊 3
食品產業與生物技術 3
醫藥生物技術 2
生技醫藥產業實務概論 3
生物醫學工程 3
醫學統計與流病學 3
轉譯醫學 2
生物科技商品化與實作 3
醫學倫理學 1
科管院 科技產業分析 3
生物科技與智慧財產 2
科技管理導論 3
管理資訊系統 3
生物科技管理專題研討 2
知識管理 3
化工系 生物產業技術概論 2
生物技術概論 3
分子生物技術 3
‧ 課程會有變動(增、刪),各學期選課時,請依課程備註內之標示,分辨是否所修習課程為此學分學程所屬課程
‧ 102學年度起,原「生命科學一:人與生命世界」及「生命科學二:人類生物學與健康照護的挑戰」,課名異動為「生命科學一」, 「生命科學二」 ‧ 商業談判最後一次開課為97下
‧ 原科技行銷/科技產業分析/創業管理(3選1),100學年度起,創業管理不再列入生物科技管理學分學程中
‧ 課程備註內會列出與該學程相關之課程資訊(如下圖),若未標示,代表該課程該學期不屬於此學分學程
Related Courses
按此選擇《學期別》及特定學程,會列出與該學程相關之課程資訊。
‧ 各學期選課時,課程備註內會列出與各學分學程相關之課程資訊,請依其標示,分辨修習課程是否為某一學分學程所屬課程
‧ 範例圖示如下

主要師資:生技所及科管所  相關師資:生科院及科管院教師

系所 委員 備註
生技所 汪宏達委員 召集人
生技所 吳夙欽委員  
生技所 江安世委員  
生技所 程家維委員  
生技所 楊嘉鈴委員  
生技所 桑自剛委員  
生技所 張壯榮委員  
生技所 王翊青委員  
生技所 周裕珽委員  
生技所 湯學成委員  
科管所 洪世章委員  
科管所 張元杰委員  
科管所 丘宏昌委員  
科管所 史欽泰委員  
科管所 李傳楷委員 召集人
科管所 胡美智委員  

生技所聯絡人

學程證明書申請時間:
‧ 應屆畢業生於《畢業時(約 6 月中旬)》或 《畢業後》申請
‧ 畢業前送件者,須等學期末成績到齊,始可申請

須附文件
‧ 證書申請表►按此下載
‧ 正式成績單(請將修習科目以螢光筆特別畫記)